聯繫女人Contact

電話:0800-000-000

郵箱:baoai@szbaoai.com

地址:高雄市新興區林森一路10F

家暴.保護令法律 / Domestic Violence Law

  • Q:違反保護令的刑罰
    A:觸犯家暴罪者,則依所犯行為相關的「刑法」論罪, 至於違反保護令者,屬於公訴罪,可處三年以下徒刑、拘役或併科新台幣十萬元罰金。

    犯家庭暴力罪或違反保護令罪而受緩刑之宣告者

    犯家庭暴力罪或違反保護令罪而受緩刑之宣告者,在緩刑期內應付保護管束。

    法院為前項緩刑宣告時,得命被告於付緩刑保護管束期間內,遵守下列一款或數款事項:

    一、禁止實施家庭暴力。

    二、禁止對被害人為騷擾、接觸、跟蹤、通話、通信或其他非必要之聯絡行為。

    三、遷出被害人之住居所。

    四、遠離下列場所特定距離:被害人之住居所、學校、工作場所或其他被害人或其特定家庭成員經常出入之特定場所。

    五、完成加害人處遇計畫。

    六、其他保護被害人或其特定家庭成員安全之事項。

    法院依前項第五款規定,命被告完成加害人處遇計畫前,得準用第十四條第二項規定。

    法院為第一項之緩刑宣告時,應即通知被害人及其住居所所在地之警察機關。

  • Q:保護令是什麼 ?
    A:依「家庭暴力防治法」之規定,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行為,為保護被害人之權益,免於再度受侵害,可向法院聲請民事保護令。民事保護令是法院核發之命令,可約束加害人之行為或科加害人以義務,保障被害人之安全。

    ?民事保護令能提供什麼?

    一、在刑事制裁之外,提供另一種法律的保障。

    二、避免被害人遭受更多的傷害。

    三、提供被害人立即性的減輕傷害。

    四、命令加害人接受治療或輔導,以使其改善偏差行為,根除不良習慣,重 返正常家庭生活。

    保護令內容是什麼 ?

    一、禁制令:

    (一)禁止加害人實施家庭暴力。

    (二)禁止加害人直接或間接對於被害人為騷擾、通話、通信或其他非必要 聯絡行為。

    二、遷出令:

    (一)命加害人遷出被害人之住居所之驅逐令。

    (二)禁止加害人就該不動產為處分或其他假處分。

    三、遠離令:

    命加害人遠離被害人住居所、學校、工作場所或其特定家庭成 員經常出入之特定場所。

    四、決定令:

    (一)定汽、機車及其他個人生活上、職業上或教育上必需品之使用權,必要時並得命交付之。

    (二)定未成年子女之暫時監護權。

    (三)定未成年子女之探視會面權。

    五、給付令: (一)命加害人給付被害人租金、扶養費。

    (二)命加害人交付被害人醫療、輔導、庇護所、財物損害等費用。

    (三)命加害人負擔律師費。

    六、防治令:命完成號人處遇計畫:如戒癮治療、精神治療、心理輔導或其他治療、輔導。

    七、其他保護令:由法院斟酌發給。

  • Q:遇到家暴該如何處理 ?
    A: 家暴受害者雖然可以申請保護令或其它單位協助,但暴力發生時,還是得先作好 以下自保的防範措施:

    ◎受到身體的虐待,如被打、被刀械槍枝威脅、被捆綁或不實指控時,千萬要先保護自己的身體,不要逞強反抗。

    ◎被施暴者辱罵、諷刺、言語威脅或不實指控時,不要企圖回嘴、反諷或辯解,以免火上加油。

    ◎發現施暴者在喝酒、嗑藥或情緒焦躁時,即要小心應對。

    ◎家暴發生時,要儘快設法向外求救,讓鄰居或親友能及時趕到。

    ◎受虐後要報警、驗傷(甲種驗傷單)、做筆錄、保留證物(如-驗傷單、凶器),以便向有關單位提出告訴。

    ●家暴受害者該如何走出家暴陰影,重新迎向人生的光明面 ?

    長期在家庭暴力中生活的人,無論大人或小孩,身心一定都已遭受非常大的摧殘。身體的傷害也許有痊癒的一天,但心靈的痛,卻需要很長時間的治療。

    提醒正在承受家暴的人,試試下列的方法,協助自己走出家暴的陰影:

    ◎利用家暴求助管道來申請協助及諮詢。
    ◎向法院申請保護令。
    ◎積極爭取就業、就學機會,尋求可以獨立自主的機會。
    ◎嘗試擴展自己的生活圈、多交朋友,不要害怕說出自己的遭遇。
    ◎多看書、聽演講或自己去當志工,不但可以發現人生的光明面,還可以增加自己面對事實的勇氣。
    ◎不要感到羞恥、氣餒、被隔離,也不要因此退縮、易怒、衝動,而是應該積極面對,並且更努力學習、更充實自己的生活,才能逃離困境,迎向人生的光明面。

  • Q:什麼是家庭暴力 ?
    A: 家暴=家庭暴力=家庭成員之間的暴力行為。

    家庭成員間所實施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行為。

    (一)身體虐待:鞭、毆、捶、踢、踹、推、拉、甩、扯、摑、抓、咬、扭肢體、揪髮扼喉,或使用刀械或槍枝及其他器械攻擊受虐者。

    (二)言詞虐待:以言詞、語調施以迫害、恐嚇,企圖控制受虐者。例如謾罵、吼叫、侮辱、嘲弄、諷刺受虐者,恫嚇、威脅殺害受子女,揚言使用暴力等。字經之類的侮辱,或是不斷的用不堪的言語羞辱對方,次數也可能很頻繁,對外散播不實謠言--指對方有外遇行為等。

    (三)心理虐待:竊聽、跟蹤、監視、羞辱、不實指控、試圖操控受虐者等足引人精神痛苦之 不當行為。恐嚇要做出對其不利的行為、恐嚇要一起死,或威脅要傷害子女等等,造成被害人身心的恐懼。或者一直用電話搖控對方行蹤,限制對方行動,要對方隨 時回報行蹤、打電話騷擾等。不給生活費、不斷的要錢,不讓對方出去工作等。

    (四)性虐待:強迫受虐者進行性行為、強迫性幻想、強迫受虐者與他人發生性行為,或逼迫觀看色情影片或圖片等。夫妻之間雖有履行同居義務,但同居義務不等於做愛的義務,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老婆跟你做愛是義務啊!而且小心觸法,這驗傷是驗得出來的。
    (注意:被害人到醫院去驗傷時,若是肉眼看不到的傷口,ex : 頭部的紅腫或內傷等,醫生是無法針對這些部位在驗傷單上註明,醫生只會針對看得到的瘀血、紅腫或撕裂傷等開驗傷證明。)

    精神暴力的樣態較多,還有蠻多狀況是無法包含在上面的,若能證明其行為造成被害人心裡的恐懼,或對其名譽造成傷害等等,都算是精神暴力。

    再來談彼此的關係,依家庭暴力防治法的規定,所謂家庭成員包括下列各員及其未成年子女︰

    一 配偶或前配偶。

    二 現有或曾有事實上之夫妻關係、家長家屬或家屬間關係者。

    三 現為或曾為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。

    四 現為或曾為四親等以內之旁系血親或旁系姻親。

    所以並非一定是男對女,而是只要雙方是四等親內的血親或姻親都算是,夫妻之間男對女的施 暴是佔多數,女對男的施暴也是有,但是少很多,另一原因是男人通常會恥於對外說,所以還是以男施暴於女佔多數。除了婚姻暴力外,兒童虐待也是多數,老人虐 待亦是,婦女、兒童、老人是較為弱勢的,容易成為被害人。

  • Q:面對家暴如何自我保護
    A: ●遭暴力攻擊時,可以採取以下方式保護自己:

    以兩手臂去抵擋。尤其施暴者攻擊頭部時,更應以手臂保護頭部,因頭皮較不易驗出傷痕,而手臂比頭部容易驗出傷痕,以手臂保護頭部時,可以讓攻擊點落在手臂上。

    大聲喊叫以引起家人或鄰居注意,除了可以協助報警外,日後也可出庭作證。

    現場錄音:如果有機會,可以將現場施暴過程錄音存證,將有助於法庭上使用。

    ●暴力攻擊結束後,應採取以下方式以保護自己:

    現場應拍照存證。尤其若施暴者有毀損物品或撕爛我們的衣服時,都應拍照,以供未來法庭上使用。受傷處應拍照,可與驗傷單比對作為證物。無論傷勢的大小,都應到醫院或診所接受醫師檢查,更應告知醫師,是遭受家庭暴力,並開立驗傷單(開立乙種驗傷單即可)

    。 立即告知親友,讓親友知悉事件過程,除可以舒解遭受暴力虐待後之情緒外,將來也可以出庭 作證。到派出所要求備案,無論將來是否走上法庭,都要堅持備案,將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清楚地要求派出所記錄下來。如果員警拒絕備案時,妳應該把他的姓名及 警章號碼記下,再投訴市警局督察室。

    如果施暴者向妳認錯、道歉時,應立即要求施暴者書立悔過書,將施暴事件記錄下來,並由施 暴者親筆簽名蓋章。如果妳要離家時,應到安全的地方,如警察局、親人或朋友家居住,也可打婦女保護專線113尋求暫時庇護。如果妳是已婚者,在離家後最好 避免到男性友人家留宿,以免對方指稱妳通姦,影響到自己的權利。

    孩子如果也有危險性或年齡小需要母親照顧時,可以將子女一起帶出,不要將子女單獨留下。 離家後,一定要將戶籍遷到可以收到信件的地方,以避免受暴力離家後,反而遭施暴者提出不履行同居之訴訟,又因戶籍地仍與施暴者在一起無法收到法院信件,而 未能出庭反駁,致遭敗訴。如果孩子有見到暴力過程時,應先將孩子的證詞錄音下來,以免日後孩子遭受壓力或害怕親人判罪而不願作證或做不實之證詞。如果偕同 子女離家時,子女的學區可以透過社會局的協助辦理轉學,毌需擔心學籍的問題。

    ●在生命可能遭受危害時刻,受虐婦女應帶那些必要東西離家?

    當暴力的嚴重程度可能危害到受虐婦女生命安危時,離開施虐者,是必須要考量的。

    離家時需隨身攜帶的物件有:

    ◎身份證 ◎健保卡 ◎零錢 ◎換洗衣物 ◎聯絡電話 ◎提款卡或是信用卡。 平時,可以將這些物件裝在可隨身攜帶的小袋子中放好,以備不時之需。

台北:0800-011-666桃園:0800-079-777新竹:0800-373-999苗栗:0800-881-333

台中:0800-363-111彰化:0800-433-666南投:0800-673-333雲林:0800-077-000

嘉義:0800-789-900台南:0800-879-000高雄:0800-222-730屏東:0800-893-333

台東:0800-789-100花蓮:0800-811-333宜蘭:0800-667-668跨國:0800-672-222